房地新聞 » 楊景松:不甘心一條河 兩個世界

發文日期:2011/12/05
發文組織:線上新聞中心

記者林美芬/專訪

民國74年還是坐渡船過了基隆河到汐止看地,26年後,雍和建設興建了世界級的廠辦大樓在汐止樟樹灣工業區,期待老舊工廠眾多的樟樹灣能夠脫胎換骨,與南港科技園區進行PK賽。

南港科技園區與樟樹灣工業區,隔著基隆河相對,河面400公尺,卻如同兩個世界。雍和建設董座楊景松說,南港大幅度開發,包括南港軟體園區、南港經 貿園區及南港展覽館等,又有捷運加持,整個開發十分完整,但只是400公尺河面的基隆河彼岸的樟樹灣,卻是老舊工廠林立,路小屋舊,鐵皮工廠從空中鳥瞰, 層層疊疊,與南港的亮麗廠辦截然不同;論產值,樟樹灣比起南港毫不遜色,但房價卻是對切還不到;南港房價已經衝到每坪75萬元以上,也有叫價百萬元一坪的 個案,但他手上的全新廠辦才打算以每坪35萬元銷售。

河面阻隔的兩個世界,讓楊景松不甘心,透過個案的雕塑,企圖打敗南港的廠辦環境,從規劃設計、建材、環境改造,並有藝術人文的置入,從世界一流的辦 公品味回流台灣,最新推出的「雍和台北園」A、B區廣達13,000坪土地,外觀如同美術館的廠辦大樓,就是先建後售,讓購屋者能夠先見識到環境及品質, 也展示出其財力雄厚及務實態度。

舊工業區翻新

社后樟樹灣工業區有接近兩萬間的老舊工廠,主要是傳統工業,包括車床、機械等,而資本額一億元以上的企業達到7,100多家,楊景松說,樟樹灣的生 產力及能量是很驚人的,但是,也逐漸老舊了,必須重新起步才有未來;全球掀起舊工業區翻新的更新改造熱潮,新北市政府打算把樟樹灣工業區改造成大汐科經貿 園區,就希望能夠同步發展。

就因為懷抱著提升樟樹灣的夢想,楊景松從20多年前就已經展開築夢計畫,一步步築夢及實踐它,光在汐止樟樹灣,楊景松買了25,000多坪土地,預 定全部要開發成廠辦大樓,第一期及第二期廠辦是邀請IBM總部、台中國家美術館、高速公路清水服務區的建築師張哲夫設計,整個外觀如同美術館園區,將人文 美學置入到科技廠辦之中,從環境及建築的雕塑,展現前衛的廠辦內涵。這25,000多坪土地,預定分成六期興建,第一、二期13,000坪土地中,留下 4,500坪的廣場,加上藝術品裝置其中,如同美術館的優雅。

需基礎建設到位

楊景松認為,新北市政府想要有效的建設大汐科經貿園區,首先是要基礎建設到位,最直接的就是交通建設,目前整個樟樹灣一帶路窄且是雙北市交界的交通 瓶頸點,一定要改善,只要做分流道路建設,跨過基隆河面,直通南港展覽館,打開整個瓶頸點,樟樹灣即可有效引進資金及開發商,那老舊工廠的改善就有機會 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