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新聞 » 豪宅有無實價課稅 稅差6千萬

發文日期:2012/03/20
發文組織:線上新聞中心

中國時報【王莫昀╱台北報導】

6000萬以上頂級豪宅,有無實價課稅,繳稅金額差很大!監察院調查報告顯示,之前劉媽媽取得的法拍宅,前一手買方取得價格為1.08億元,後來再 度拍賣時,劉媽媽以2.82億元得標,價差高達1.73億元,若依按個人最高稅率40%推估,應繳納稅額為6941萬元,反之以公告現值與評定現值核定土 地增值稅與綜所稅推估,非自用住只繳212萬的增值稅,兩者稅差高達6729餘萬元。

6000萬頂級豪宅在兩岸和平紅利加持下,買氣回升,永慶豪宅事業部調查,就3月前半個月巿況推估,全月成交量有機會較2月成長2成,創近8個月新高,信義房屋估算,北巿約有2%住宅將受到影響。

這些富商巨賈購置豪宅究竟著眼什麼條件?依永慶豪宅事業部統計,評估重點主要有「剛性需求(自住及換屋)」、「稀有保值性」及「未來增值潛力」等三大項,其中「未來增值潛力」占成交比重高達53%。

惟選後又有新的房市稅務改革議題被提出,日前有立委提出針對市值6000萬元以上房產,納入實價課稅的對象,信義房屋統計內部成交資料顯示,大約有2%的住宅將受到影響,其中大安區、信義區與中正區,影響最大,而增值幅度越大的賣方,繳稅可能會呈現倍數增加。

信義房屋發現,近期高總價市場的買氣逐漸回升,雖然預售的指標個案喊價每坪超過300萬元,但成屋豪宅市場表現仍相對理性,價格合理買賣雙方才有成 交機會,惟已有賣方留意到實際課稅的問題,希望可以早點出售,至於現階段買方,則多是自用型的買方,實價課稅是有增值才繳稅,因此自用買方對於實價課稅議 題反應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