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新聞 » 震懾級「螢海」秀 瘋到五月底

發文日期:2012/04/22
發文組織:線上新聞中心

中國時報【黃如萍╱台北報導】

「許多人都聽過螢火蟲,但坐等螢火蟲出來時看到壯觀的『螢海』,連小時候經常看到螢火蟲的六、七十歲長者都目瞪口呆。」阿里山導覽志工郭家榮表示,台灣螢量豐富,滿坑滿谷的螢火蟲,看過民眾在臉書上以「震懾」形容,種類亦多,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到螢火蟲。

日月潭螢火蟲導覽志工蘇健輝指出,因為農業耕作改變,如水稻種植減少,大量使用農藥、燈光,以及林相改變、人們不當捕捉等,台灣螢火蟲一度幾乎消失。所幸,這幾年生態意識抬頭,保育有成,螢火蟲又回來了。只要保留自然環境面貌、水分足夠、無光害地方就有螢火蟲,若有生態池,螢火蟲數量更多。

蘇健輝表示,台灣螢火蟲出現極大值在每年四月中到五月中,一閃一閃亮晶晶,連路邊都可輕易看到它。雨後量更大,晚間七至八時是最佳觀賞時間。

「全世界沒幾個國家像台灣一樣,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到螢火蟲!」蘇健輝指出,因氣溫、緯度等因素,台灣台南以北地區都有螢火蟲,只是不同季節,螢火蟲的品質與數量不同。春夏間以黑翅螢最多,觀賞時間為四月至六月。秋冬則以體積較龐大的雪螢、山窗螢較多,但螢的數量較少,觀賞時間為十月中旬到次年三月上旬。

蘇健輝以日月潭為例,蓮花池畔就有三種螢況,螢火蟲顏色、閃爍頻率及飛行高度都不一樣。第一種在樹梢,螢火蟲飛行較高,以大端螢及端黑螢為主;另一種在短草、淺草區,主要是飛行高度不高的黑翅螢、梭德氏脈翅螢;第三種就是在乾淨流域的黃緣螢。

郭家榮表示,阿里山螢火蟲種類最豐富,有三十八種,最常見就有二十二種;春夏型螢火蟲以海拔五百至一千公尺區間為主,奮起湖、光華、來吉、李佳、瑞里、山美等為主要觀賞地點;秋冬型螢火蟲則多集中在海拔一千三百公尺的奮起湖至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之間,如雪螢、鋸角螢、神木螢等。